坊間有很多原型的分類與解釋,最一開始是由榮格提出的,只有男性與女性這兩個原型,不平衡會產生壓抑

壓抑就會對於人格產生「陰影」及人格面具。

 

未提供相片說明。

一般在帶領引導卡的活動,可以使用不同的原型牌卡

情緒陰影‧原型56心靈互動卡

 

 

或是榮格原型卡,目前也有中文版的桌遊!

心靈原型卡(含神聖契約盤):探索靈魂的神聖契約(盒裝)

 

Sacred Contracts: The Journey

  • 定價:1860
  • 優惠價:751395
  • 優惠期限:2021年07月31日止

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84510

 

投影片2

榮格的心理學理論,是藉由夢境會或各種方式,將整個社會給予束縛所產生的「人格面具」平衡,

人格面具代表社會文化的制約,集體潛意識在我們不知覺情況影響我們的性格與人格!

投影片11

投影片12

 

當我們將內在的壓抑部分可以舒坦,而我們將能量平衡後,也在人生中不對追求真實的自己!而這個旅程充滿了探險危機,以及陷阱

在我們內在自我探索的道路,當我們願意面對,則展開了追隨自我的「英雄之旅」實現個體化的過程

投影片14

幻灯片10

投影片16

當覺察到自己的陰影,我們可以做一張保護卡,或是陪伴他,讓能量自然流動與接受他!

投影片25

投影片3

這是我的第一張心靈拼貼圖卡:第一張圖卡就表達了這個意境!

 

今天介紹這一本,影響生命的12原型 卡蘿 皮爾森

則將原型分為12類,也各呈現了自我探索到路上遇到的過程與旅程

 

邁向自我調整的目標

心靈拼貼邁向更完整的自我
接觸心靈拼貼我們更年認識自己不同原型所缺乏的

影響生命的12原型 卡蘿 皮爾森

 

12原型-自己的12個面貌 有的會創傷
 
缺乏某些特質,產生無法面對現象
1.缺乏戰士,不知如何面對挑戰
2.缺乏智者,無法在失敗中汲取教訓
3.原型陰暗面一以不切實際想像逃避問題(天真者陰暗面)
4.不思考如何解決問題一只會指責他人(戰士負面)
5.因自己情緒,把好狀況變成壞狀況(魔術師負面)
6.不合理要求別人聽從自己(統治者負面)
 
健全人格不受原型控制而是了解自己,應用自己原型力量,用新方法不在受苦
Ex有些朋友在自我成長靈性成功,工作能力人際一團糟,忽略人的原型。
 
大部分人忽略靈性,是因為現今社會排斥,不重視,心理學家學校教育讓我們適應社會,經濟的產物。
有些人生活有目標歡樂痛苦,有生活意義是因為認識自己。
有些人有物質尋規道舉,安穩生活,生活沒有生趣。有人未用心生活,真心對待自己。
想要達到成功,需要接受陰暗面與痛苦,不是忽略壓抑自己某些原型。
 
「英雄性生活」肯定自己,活的有生命力,更有效率,喚起內在英雄,找尋真我中的珍貴。
這場心靈探索佈滿著危險和陷阱,結果卻豐收豐碩,使你能夠擁有成功的能力,認識人類心靈的奧秘,有機會認識和表達自己,進而與他人和樂共存。
我們有意無意以各種標準衡量打擊自己,不可能發掘自己的內在真我(True self)有能力嗎?有道德嗎?健康嗎?
 
投影片9
原型再宗教神話中不斷出現,無處不在,再全人類潛意識中一向內夢境幻想,向外,神話、傳說、文學、藝術、宗教、大地星辰和飛禽走獸。
1)靈性追尋者,人類集團潛意識的神祉。
心靈分為集團潛意識與本我,收到世世代代祖先,宇宙共同能量影響。
2)學者或理性主意,原型是內心看不到指標和象徵,依照這個體驗現象世界。
3)科學家一原型超越個體侷限,又在每人出現。
父母文化神話,不同時代空間。
4)宗教一每個神不同面貌。佛有百種化身,希臘神話,印度教一創造神、保護神、破壞神。
5)人類成長一自我探索工具,每種原型,教導我們如何生活,成為完整的人。
幻灯片14
 
 
 
 
 
 
 
幻灯片15
 
幻灯片16
 
(一)準備期一自我聖靈
1)天真者一樂觀信任,逃避真實現象。
2)孤兒一經歷失落背叛,教導自立自強。尋求幫助。(在電影裡主角一開始都是孤兒)
3)戰士一設立目標完成目標,勇氣與紀律。(對應塔羅牌戰車的意思)
4)照顧者一照顧他人與自己。
投影片28
 
(二)探索期一靈魂再生
1)追尋者-追尋不可言全的時間,追尋更好的生或與自我的真實。(電影的主角開始追隨自己的道路)
2)  愛人者-追求幸福熱情與承諾。
3)  破壞者-破壞舊有的模式與蛻變、放下。(在電影裡可能扮演壞蛋)
4)  創造者-自我認同,承認是自己的一部份,自我創造與接納、個人化的天賦與才能。
投影片29
 
(三)返回期一本我開悟
1)魔術師-轉變,可以掌握各種元素。(對應塔羅牌:魔術師)
2)愚人-回歸真實喜樂與自在。(對應塔羅牌:愚者)
3)統治者-統治與命令內在整合自己。(對應塔羅牌:國王)
4)智者-真理、看見實像的智慧。(電影出現激勵主角的啟蒙導師)
投影片30
 
 
 
許多電影所演的就是一場內在的英雄之旅,我們初入充滿熱情的準備期社會天真迷茫或無私的付出,
希望獲得認同與期待,而到了探索期我們找到自己的力量破壞與創造過去的信念,到了返回期,
我們可以整合與突破過去的障礙,創造自己的未來,並且掌管自己的情緒!

參考文章: #知識【編劇界的聖經「英雄之旅」,也是你人生的聖經】|RULES CREATIVE

 
參考文章:好萊塢常見的十大故事類型
 
參考文章:四分半動畫告訴你英雄必經這12個步驟,看完之後你也該試著成為「英雄」
 
我們的一生就是追求自我實現的旅程,這三個階段像是螺旋式的會重複的發生,就像榮格說個體化是一生的過程,
想要自我實現也要歷經千辛萬苦,願意成長是不容易的事情,但是成果是豐碩的!
 
未提供相片說明。
 
 

心靈拼貼-召喚我的英雄之旅

在英雄之旅的啟程受到什麼召喚?你想要什麼樣的世界?這堂課會透過幾個願景的引導,釐清自己最渴望的人生,並製作一張心靈拼貼®圖卡加強自己的信念。

不管目前的狀態、職業為何,我們都可以選擇自己的思想、角色與生活! 一個能活出自己天賦的人,必定是個能活出豐富的人生意義的人,他知道自己重視什麼,所以他為自己創造出一個值得去活的人生。他的生命取決於他對生命的願景與理解、每一個時刻的思維,所以他知道該往哪裡去,勇敢地在人生的各個領域,健康、家庭、朋友、工作、人際都能自我實現,活出最好版本的自己!

靈拼貼®引導卡-找到我生命的驅動力與力量

這堂課會藉由學習單與討論引導,反思你身上擁有什麼樣的資源與力量?這包括你的天份、能力、特質、有力量的信念、態度、可運用的人事物資源…等等,然後請你想想,你讓自己有力量的方式是什麼?

拼貼一張「引導卡」,找到你特有的能量,你需要克服什麼而長出到你的新能力?藉由心靈拼貼®,可以與最真實的內在力量連結,也許會很訝異在拼貼的過程中,出現了你內在本來就有的沉睡的原動力,並且找出受到這個能量吸引激勵你的原型!也有可能在拼貼的過程中,出現陰影卡-代表有些能量的失衡,我們可以藉此好好地釐清現在已經有的矛盾與衝突,聽聽看他們內心深處想要些什麼?他們想要嘗試做什麼?他們強大力量可以放到更好的用途嗎,我們靜靜地沉澱與反思後,平衡這些失控的能量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原型 心靈拼貼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高夏梨 的頭像
    高夏梨

    覺夢工作室

    高夏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